北京农学院作为北京市属农林类本科高校,积极主动适应和服务首都发展需求,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质量培养这个核心点,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,以服务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己任,坚持内涵特色发展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。学校立足首都“四个中心”城市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对农林领域的新需求,不断强化首都意识,坚持“以农为本、唯实求新”的办学理念,以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为特色,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,坚持以“立足首都、服务三农、面向京津冀、辐射全国”为目标。

依据适应首都区域经济社会和农林产业发展、适应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,学校始终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林产业需求为己任,紧密贴近北京由传统农业迈向效益型的城郊型农业,再率先跨入融生产性、生态性、生活性于一体,即以“三生农业”为特征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,为解决北京各时期农林业发展的重大需求,特别是依托大城市、服务大都市的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,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,率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,改造传统专业,革新教学内容,使人才培养与首都农林业发展始终贴紧靠实。新时期,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通过城乡统筹将生产、生态、生活有机融合,实现振兴乡村、服务城市的双赢目标。新目标、新理念、新发展,需要北京农学院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,积极适应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,培养高素质、复合应用型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,为提升乡村振兴和现代农林业服务首都的能力和水平,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