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概况 > 中心简介

为更好地进行本科实验实践教学,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,2007年将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整合,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。

每年中心承担5 个院系9个本科专业的部分专业基础课和全部专业课共66门课程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,开出实验课共计1200学时,学生人数16000人次;实习50天,2500人次;面向大学生科技创新、毕业设计和研究生实验等开放500人以上。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2012m2,校内田间实践教学用地70亩,校外大学科技园田间试验田400亩,综合实践实训基地10个。

示范中心人才培养理念以北京农学院的办学定位为标准,遵循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,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,进行制度建设、实验教学体系构建、建设实验教学资源、建设实验教学保障体系,健全运行机制、优化资源配置、更新教学模式、强化师资建设,不断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水平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

示范中心坚持“以农为本、唯实求新”的办学理念,以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为特色,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,坚持以“立足首都、服务三农、面向京津冀、辐射全国”为目标。示范中心遵循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,定位为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、综合素质高、知识结构合理、实践能力强、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需要的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”。按照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(2010-2020)》要求,坚持能力为重,优化知识结构,丰富社会实践,强化能力培养,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、实践能力、创新能力。依据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,培养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亟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。依据学校办学定位的内在要求。示范中心将“立足首都、服务三农”作为使命和责任,突出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的培养特色,培养与都市型现代农业相关行业、产业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。

示范中心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和实践全程,厚植学生知农爱农、强农兴农的情怀,培养爱党爱国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业生产、科研、管理复合型人才。课程建设和改革,注重建立课程思政体系,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尚农情操。

将教学实验进行分类,调整专业教学实验室为功能教学实验室。现建成分子生物技术平台、显微互动教学平台、植物栽培教学实验室、植物育种教学实验室、植保植检教学实验室、植物理化检验教学实验室、植物环境生态教学实验室、植物有害生物防治教学实验室等8个教学功能实验室。

示范中心面向学生开放及创新创业实验活动。为更好的面向本科生开放,满足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需求,将800平方米的实验室调整为大学生双创实验室。通过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、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,引导学生练就服务“三农”本领,成长为合格的美丽乡村建设者。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期间,学生参加“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”107项、发表学术论文90篇(其中SCI论文17篇),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、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项,校级奖励183项。指导的社会实践团获得“青年服务国家”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、全国农科学子脱贫攻坚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。

经过不断的整合和调整,已建成硬件设施齐全、教学运行规范、安全管理到位、信息化配套的本科实验教学中心。